Department of Finance,
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
2020 / 07 / 29
2020.07.10 數位政府X數位轉型之論壇
2020.07.10 數位政府X數位轉型之論壇照片
中興大學財金系
7月10日舉辦「數位政府與數位轉型」論壇,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,以及台灣數位光訊科技董事長廖紫岑、和大工業副總經理沈千慈、中信金控技術長賈景光三位企業代表,分享政府部門、媒體業、製造業、金融業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。

唐鳳從此次防疫經驗整理了數位轉型的三項核心「Fast、Fair、Fun」(快速、公平、有趣)。他表示,目前資訊的傳播很多是群眾智慧的平台,如ptt,被封為「護國神文」的文章,是源自ppt貼文提到「吹哨者」李文亮醫貼出華南海鮮市場疑似出現類SARS個案的訊息截圖,當時疾管署及幾位防疫醫師注意到這篇po文,立即警覺有異常,成為臺灣搶先全球超前部署的契機。

制度規劃的初衷若為公平,之後的相關政施就會越來越公平,如口罩預售政策,最初口罩地圖也是從民間工程師自行開發的超商版口罩地圖為基礎,隨後推行藥局實名制,藥局刷健保卡,地圖上每30秒更新一次資料,呈現藥局口罩庫存量,系統的公平性是由藥師與排隊客人「參與式驗證」所建立,民眾不會去質疑,庫存量更不可能事後竄改。除藥局外,後來也開放與24小時營業的超商合作,讓晚間才有空的民眾可領取,同時超商可直接插卡預購,也讓沒有手機sim卡的移工朋友更加便利。而疫情讓大家特別緊張,容易生謠言,如搶購衛生紙的謠言,政府就是用迷因闢謠的方式,透過有趣的梗圖,讓大家想分享,達到宣傳澄清的效果。

廖紫岑以「讓想像不只是想像-後疫情時代智慧新生活」,分享5G時代造成的生態鏈大洗牌,他指出,5G具有低延遲、高速率、廣連結三大特性,而在5G的基礎下,有相當多垂直的應用整合,如智慧交通、智能工廠等,而台數科的翻轉跟創新包含,第一擁抱敵人,全台第一家跟LINE TV合作,進入OTT的新世界,第二光纖入戶,第三轉向新媒體。
沈千慈表示,和大工業2014年開始執行數位轉型,著手建置高度自動化的智能化生產線,改變了既有的生產模式、管理效率、成本結構。他認為推動智慧製造的優點為產能穩定、降低成本、提高良率、縮短交貨期、提高獲利、提升管理效率等,而挑戰則是資深員工的認同、員工對數位轉型的知識不足、既有硬體的限制、專業人才的缺乏、專業廠商的缺乏、投資成本極高。

賈景光分享中信金控5年來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,特別針對此次疫情,政府所推出的勞工紓困貸款,對中信金控來說是與時間賽跑的挑戰,他們必須在6周內完成2年的個人貸款申請量,中信金控採用全程數位化的申貸平台、智慧化的徵審大腦、增加5支流程機器人三大措施,收到了28.3萬件申請案,為全國銀行之首,佔全國申貸案的25%。他表示,其中97%為數位進件,進件後案件分流,三分之一採自動徵審,以6千條審查變數進行審件,而增加的5支流程機器人,每日的產能為1萬件,相當於868個數位勞動力。

論壇主持人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楊聲勇教授表示,受到COVID-19疫情影響,數位化議題有超乎預期的加速,在政府、金融業與民間企業關鍵發展中。興大財金系,將繼續邀請各界專家人士開展一系列論壇活動。

活動相簿
網站導覽
Site Gui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