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partment of Finance,
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
系所現況 - 教育理念

※ 本系所發展方法與重點

一、隨著經濟蓬勃發展,國民所得提高,儲蓄額不斷增長,產業投資持續增加,台灣金融服務業業已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流之一。在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時代潮流下,台灣將積極邁向亞太地區國際金融重鎮。在嶄新的金融環境中,發展有效率的金融體系與市場,及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機構,方能使資金作更為有效率分配,進而促成產業現代化,進一步帶動經濟穩定成長。而企業之財務規劃、投資策略、融資調度、價值管理、及國際化避險操作能力等,亦將成為其獲利能力的關鍵因素。而這一切都有賴財務金融專業人才的培育。

二、現代金融環境發展頗為複雜且分工愈趨專業,主要在滿足資金供給者(投資者)與資金需求(如個人、企業、或政府)者多元化之需求。如金融國際化使財務金融無國界之分、資產證券化使得資金流動更有效率、財務工程化使得金融機構發展各種金融商品解決企業財務問題、理財民生化使得理財商品成為民生必需品。另外隨著電腦設備及網際網路的發展,促使財務金融電子商務蓬勃發展。欲跟上時代趨勢潮流則有賴於高級財務金融專才的培養。

三、國立中興大學為一歷史悠久,具有高度學術聲望與豐厚學術資源的綜合大學。對國家社會所迫切需求人才之培養,自然應當仁不讓且不遺餘力。而台中為台灣地區主要工商業所在地之一,也是中部地區經濟發展的重鎮,對企業管理與財務金融人才需求更是殷切。而中興大學身為台中地區唯一綜合國立大學,實有必要回饋其深厚之學術資源,提供訓練人才之服務,擔負起培養優秀高級人才,提供專業訓練服務,延攬財務金融學術之實務專才,回饋社區、貢獻國家社會之使命。

四、因應國家經濟建設,產業升級,金融自由化、國際化及建立亞太地區金融中心之需要,本系所將從事金融教育紮根之工作,冀能培養國家極需的高階財務管理及決策人才。另方面加強金融理論與發展公司財務策略,提昇國內財務及金融人才之技能與素養,並協助中部地區公、私立企業在職人員訓練,促進中部經濟發展與改善中部地區整體金融與財務管理效率。且與國際經濟、法律、企業管理、會計、資訊管理、應用數學、社會福利等學系充分配合,彼此支援,以科技整合為目標,充實社會科學領域。

網站導覽
Site Guide